close

在我購入Outlander之後,很常聽到的問題是:「這台車到底省不省油啊?好不好開啊?」等等相關的問題,算是回答很多次。特別是省油這題,好像看到的人都會問一下,因為有聽說能源局測出來Outlander好像是數字最漂亮的?可能好奇的人也多吧!



我自己是認為,能源局休旅車油耗數據只是參考,我自己實跑Outlander油耗是沒那麼誇張,但加上是4WD的關係,油耗可能沒2WD的那麼好,但表現也都還算可圈可點就是。

結果這些問我的朋友,除了問Outlander,因為先前購車前做功課時,也比較了很久,大家也跟著問別的休旅車省不省油?其實在沒什麼實跑的前提下,靠的也就是能源局的參考數字了!雖然能源局的油耗數字有高有低,有的還要換算一下,總是有它的參考價值在,不然設經濟部能源局的用處是什麼呢?




能源局給出了一個換算為美國為歐盟1.15倍的換算參考值(當然會有誤差),我自己是用這個油耗數字當參考,還有到處找尋到底是誰最省的數字。

說了這麼多,最直接的方式,我畫了一下表格,先由能源局的測試數字做出發,把這「四大天王」分成4WD和2WD組來攤開比較一下:

1.4WD休旅車組


2.2WD休旅車組


(官方公布使用的數據以紅色標註)
單從能源局的休旅車油耗數字來看,Outlander確實是意外的表現最好,其次是X-trail。
不過其實這四台休旅車都有1級的能源效率居多,真的實際跑起來的油耗差距,可能差別不是那麼大。


這邊我想小說嘴一下,雖然我知道是換算後取近似值的概念,但15.87km/l馬上跳上去變成16.0km/l,好像有點小小超過的fu?XDDDDDD

但我自己其實很疑惑的是,為什麼Outlander明明是休旅車,油耗卻這麼突出?甚至比有的轎車還要省油?
就我的使用感覺來看,可以分成兩個方向來感覺。一方面是有ECO模式的關係,會讓你的黃金右腳克制一些(其實是有點壓抑人蠢蠢欲動大腳的本能),因此在比較封印的前提下,即便是市區,可能油耗都不會太差;另一方面是解開封印關掉ECO的時候,非常的順暢……在以駕駛、加速順暢為前提的情況下,也是省油的要領。

不過其他X-trail、CR-V、KUGA也不惶多讓就是,像01編輯大大一起去測的這篇:
240公里實戰!熱門SUV集體評比暨油耗實測
就整個顯現出各車的特色,各有各的長處。
CR-V在各項算是取得一個平均,KUGA可能較重視操控性,Outlander意外的0-100加速是最好的,X-trail則是機能變化不錯。要真以CP值來論定,這四台可真的很難選呢!

當初購車前,我和朋友兩人做了很多功課+到處看車,最終是各有不同考量。我選白色Outlander,比較早買;他選黑色X-trail,最近剛交車,下次我還要幫他開箱一下。

來說說如果是我選休旅車,考量Outlander和X-trail的決勝點好了。其實原因還蠻單純的,X-trail算還蠻早就讓人知道規格,當我知道排氣量的時候,就有一種很雞肋的感覺存在。講最直白的就是:「X-trail 2.0怕車身會重拖、沒什麼力;X-trail 2.5的,光是多出來的稅金就讓人不敢恭維。」要不其實這兩台車都有各自不錯的優點在,像是Outlander好用的ACC和FCM,X-trail也有LDW和AVM。也因為這兩台的這些主動安全方面的優點,就把CR-V、KUGA給排除了。(KUGA有,但那個價格要多個10幾萬啊!)

最後,我這邊還是用休旅車的油耗總結一下。
其實從油耗面來說,可以聯想到的東西還蠻多的……有時候總會自問幾個問題:
會因為油耗比較好,去買動力小一點的車嗎?這容易發生在考慮KUGA 1.5和X-trail 2.0的人身上
如果稅金比較高、油耗也沒比較好,是不是就該把它排除選項?這會發生在考慮Outlander 2.4和X-trail 2.5的人身上
動力很大開起來很爽,但油耗沒比較好,要選擇油耗還是選擇動力?還是價格取勝?這題應該很多人都考慮過,特別是190匹馬力的CR-V或242匹馬力的KUGA 2.0。但如果是我,就是價格取勝了。

說了這麼多,想表達的是在這個大家車子都越做越好的時代,各方面細微的差距往往都可以影響到最終的決定,不過不管買哪一台車,既然買了,就好好使用總是必要的。而就目前而言,Outlander讓我還算滿意,特別是油耗的部分很有感,畢竟省下來的油錢,可能還可以多買杯咖啡,也是蠻不錯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吁噓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